close

脫出遊戲或逃離遊戲大約是十年興起的flash遊戲﹐大概是當年MOTAS遊戲風靡一時﹐有人開始開發比較簡單的遊戲﹐稱為「密室遊戲」﹐遊戲名稱多是喚作「XX房間」﹐通常是主人翁被困在一間密室中﹐以第一視點用滑鼠找出鑰匙走出房間。遊戲的特色是:

只使用滑鼠﹐空出來的手可以處理一些更為重要的事情﹐如挖耳孔和進食等;

 

 通常只有四面牆壁﹐玩者就在這個只有東南西北的空間中遊走;

 

沒有時間限制﹐可以輕鬆地玩;

 

不會GameOver﹐不會因為點錯地方就白白浪費之前的心思。

 

總之是不會令人在遊戲中有太大壓力、但完成遊戲後卻會很有滿足感的遊戲﹐不知甚麼時候﹐脫出遊戲越來越脫軌﹐要逃脫的地方從密室改為大屋、城堡、荒島乃至太空;但這樣還不會做成困擾﹐最可惡的作者會玩弄玩家﹐例如在遊戲完結後會恥笑玩者冤枉點的數目。

 

對脫出遊戲我很偏食﹐首先我不喜歡歐美的脫出﹐它們給我的印象十分之不好﹐那些遊戲通常會伴著一些不能關掉的吵耳音效﹐又會設計很多無謂的抽屜之類的物件來折磨玩家的食指(還是很天真的我曾經點過一個8x8的抽屜﹐而當中完全沒有有用的東西)﹐最令我卻步的是有些黑心作者會毫無預警的做出驚嚇效果﹐可能是因為外國人比較接受惡作劇吧。

 

也不喜歡多結局的遊戲﹐我認為脫出遊戲就是一個電子化的迷宮﹐能夠從起點走到終點就有滿足感﹐但那些多結局的遊戲根本就是食指的健身﹐是玩玩家﹐而不是玩家玩﹐亂七八糟的點與擊就脫出了。

 

幫助脫出的小道具:

 

小畫家-遇到複雜的符號排列或是顏色配對”Print Screen +Cltr V ﹐還可以翻轉圖形﹐可節省不少腦力。

 

小算盤-心算雖然很有趣﹐但有時利用一下電腦玩電腦遊戲也不錯。

 

筆記本-脫出遊戲的密碼有時會多達十個甚至更多﹐用筆記本算是環保又省力的方法。

 

字母表-在密碼轉換的方法中出現的機率很高。
字母表   

 

紙與筆-這是最後手段了。

 

Windclick -用這個已經算是作弊了!

 

一些脫出遊戲小常識(部份摘自WIKI)

 

有廢紙箱當然要翻翻

 

點物體的側面就可反轉它或觀察它

 

手工刀、剪刀和螺絲起子是出現率極高的武器﹐用來破壞或分解物體

 

可動的掛畫通常有兩種情況﹐一就是亂點弄掉它﹐二是別處有點擊順序的提示

 

有些物體可結合﹐通常是先觀察其中一件物體﹐再點擊其他部份放在它上面

 

床下、枕頭、地毯邊緣和櫃頂是必點之地

 

獲得密碼卻不能開鎖是常有的事﹐最簡單是反轉它或和其他提示結合

 

盆栽、食材都可即時完成(有時須在房間轉一圈)﹐相反手持冰塊或燃燒的物體多久都不會溶化或燒盡

 

到手的搖控器或手電筒九成都沒電芯

 

沒事幹就把燈關掉﹐很多東西都只會在黑暗中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之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