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人狼城德國篇.jpg恐怖的人狼城法國篇.jpg恐怖的人狼城偵探篇.jpg恐怖的人狼城完結篇.jpg

作者: 二階堂黎人
年份: 1996-1998
評分:
故事: 德國篇:卡絜譯
一班人去德國的人狼城等人殺。

法國篇:陳柏瑤﹐麥盧寶全譯
一班人去法國的人狼城等人殺。

偵探篇:周若珍譯
偵探出場。

完結篇:楊明綺譯
偵探解謎。


這本據說是世界最長的推理小說﹐看時我不敢掉以輕心﹐花了很大精神來閱讀。

先看德國篇﹐還不錯﹐起碼人物描寫得有心思﹐不太豆腐;殺人場面亦有看頭。

再看法國篇﹐開始有點重複感﹐最怪異是後半段變成訪客以第一人稱來記錄事件﹐都被追殺了﹐還有空閒寫日記?(這樣安排當然有原因﹐可惜卻是一大敗筆)這時已有上了賊船的感覺。

跟著是偵探篇﹐二階堂蘭子登場﹐人物出場如何撐起整本書呢?於是便出現一些九唔搭八的劇情和一堆二十世紀初期的偵探小說故事。

然後是出場不久就自稱不喜歡福爾摩斯的蘭子﹐跟著卻以福爾摩斯的方式來「看穿」某人的身份、背景等等資料﹐偏偏她所持的理由是多麼他媽的薄弱﹐老實說﹐看完這本後我與這套書的關係弄得很僵。

終於到解答篇﹐首先我對偵探靠瘋子的口供和失蹤人仕的手記來破案非常不以為然;作為華生角色的二階堂黎人的敍述也很討厭﹐明明是以「我」來記述事件卻不時變成第三者的角度來觀察﹐描寫自己堂妹就是不斷「蘭子她撥一撥頭髮」、「蘭子她掃一下自己的瀏海」之類的句子﹐我都數不清故事中她抓了多少次頭髮﹐妳媽的頭生蝨嗎?是不是世界最長的偵探小說我不知道﹐但肯定這是世界最會撥頭髮的偵探。

另外他是個堂妹控兼被虐狂﹐每次蘭子解謎都要作弄黎人﹐讓他來說一些必錯的答案﹐然後他便會「生氣地」回罵堂妹﹐眼中所瞪的卻是「蘭子裙子內那圓潤白皙的雙腿在擺弄」。當然少不得一個白痴、暴躁、每次真相出現便大喊哦太可怕了太殘忍了的警察。

那麼這個究竟似福爾摩斯似得不能再似卻討厭福爾摩斯的偵探如何破案呢?其實德國篇結局已說出城堡有機關﹐也說明了兇手不只一個﹐所以基本上作者要怎樣解謎是可以隨心所欲的。

第一宗殺人事件﹐偵探蘭子先是一輪故弄玄虛地作出假推測﹐然後神秘兮兮地關門表演一次兇手怎樣躲貓貓來讓黎人「啊!你怎做到的。」跟著蘭子說明﹐到警察「哦!太可怕了!太殘忍了!」。好了﹐那麼兇手怎樣作案呢?不知道!總之是某些人在某個地方用某樣凶器和某種手法殺了人。那為甚麼兇手要分屍呢?不知道!兇手好玩兒吧!

好了﹐忍耐到第二案﹐少不了又來一輪假推測﹐真表演﹐那這次的詭計呢?是「聽錯」﹐他媽的我好容易才投入妳以瘋子的口供和失蹤人仕的手記破案﹐現在妳媽的王八羔子竟然以「聽錯」來解謎。

此書殺了差不多二十個人﹐我實在忍受不了重覆廿次這些情節:

蘭:黎人﹐你猜呢?
(堂妹抓頭髮嘍﹐讓我記錄下來吧)
黎:我猜XXXX吧!
蘭:呵呵!你錯了!
黎(生氣地):那你說吧!(嘩!堂妹又在繞腿了!正呀!)
蘭匿在房中不知幹啥﹐然後開門。
黎:啊!你怎做到的?
(堂妹又抓頭髮啦﹐我再記錄啦)
蘭:很簡單﹐就是XXXX嘛!
警:呀~太殘忍了!太可怕!


還有就是作者貼心得過份﹐每次破案都指出死者是死在XX書XX頁﹐你當我患阿兹海默症嗎?
arrow
arrow

    正義之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